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

【不絕之路:電影特企】關於數位修復,你的小型懶人包



幾個月前,因為一個踉蹌和拳頭,大家開始有機會認識畫作修復和修復工藝。

那電影又是如何修復的呢?


要了解電影修復,首先得來認識一下膠捲的類型:


【膠卷的類型】

8 mm and Super 8 mm |  8釐米與超級8釐米


8釐米是美國經濟大蕭條時代下的產物,起初是特別為了家用素材而製造,提供市場一個比16釐米更便宜的選擇。超級8釐米則是1965年問市的重大發明,更大的成像空間,讓超級8釐米成為業餘電影愛好者鍾愛的規格,也是先鋒派/前衛派 (avant-garde)導演愛用的素材。

以8 mm拍攝的生活短片

同時,今年也是Super 8 mm的五十周年,柯達也特別製作了一款短片,慶祝這款經典老膠捲的生日


16 mm  |  16釐米


16釐米膠卷是最常在電影資料庫、博物館及圖書館見到的電影規格。
1923年由柯達電影公司推出,以「安全、不可燃」為號召,被廣泛使用於教學及家庭電影等領域。

由於1960年代開始逐漸有輕型攝影機問市,在資料館等典藏的16釐米電影大多都是1920~1980這段時期所拍攝的。


美國知名搖滾樂團The Doors 1967年的戶外演唱會


35 mm  |  35釐米


1893年,美國第一部正式商業映演的電影便是使用35釐米的膠卷規格,自此一直被廣泛使用至今。

【更正】感謝國影中心指正:此處的「商業映演」應指的是被稱為西洋鏡或活動放映機的Kinetoscope放映方式,而非現今一般觀眾所熟悉的投影放映。真正的投影放映從1895年盧米埃兄弟開始,因此也被稱為電影發明年(今年是120周年!)


膠卷的規格相當的多,其實包括16 mm和35 mm都還有如同8 mm的「超級」款,但這篇文章並非要做膠卷類型大剖析,關於這個題目,就有待更專業的膠卷專家來為大家解惑了!


【膠卷的材料】

除了膠捲的規格,製作膠卷的材料也是很重要的:

在電影史中,主要曾使用過以下三種膠卷材料,他們各自支援的規格和盛行時期也各有不同:


硝酸纖維  |  cellulose nitrate film
1893~1950s


支援規格:35 mm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電影剛被發明的時候, 硝酸纖維是當時唯一適合的材料。
優點:強韌、有彈性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缺點:高度易燃,一旦燃燒起來,就很難被撲滅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也因為這種材質的易燃性,柯達電影公司從未使用它來製作16釐米、8釐米的膠卷,和家用電影的素材。

醋酸纖維  |  acetate film
1909~


支援規格:35 mm, 16 mm, 8 mm, Super 8 mm
28 mm & 9.5 mm  (由法國老牌電影公司Pathé推出,但並未普及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因為硝酸纖維過於危險,因此製作公司不斷地尋找可替代的材質,醋酸纖維膠卷便是這份努力下的成果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自此,所有不可燃的膠卷都被稱為「安全膠卷」(safety film)


聚酯纖維  |  polyester film
1950s~


支援規格:35mm, 16mm, Super 8 mm

不可燃,特性相對穩定,適合用於保存影像紀錄。



【電影的消失】

根據馬丁史柯西斯所成立的電影基金會統計:

在美國,90%以上
在1929年以前的電影都已經消失了。

美國國會圖書館的統計比較沒有那麼悲觀,但也是個驚人的數字:

1929年以前的默片,超過75%已經永遠消失。



如果你想要了解這些「消失的電影」,這個網站對於每部片有相當詳盡的介紹。



那麼,
電影為什麼會消失呢?


【WHY?】


1. 外傷


膠卷在搬運時撞到,放映時拉扯到等等外力因素,都會傷害膠卷



2. 黴菌


根據資料,膠卷最好保存在涼爽乾燥的環境,只要過度潮濕,很容易會引起黴菌侵襲。
          一旦黴菌侵入膠卷內部的感光劑,其中的影像就永遠救不回來了


3. 酸化、脆化


醋酸片久置後,容易揮發出酸性氣體,逐漸侵蝕電影膠捲,讓膠卷開始失去彈性、脫落、崩解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糟糕的是,這種酸性氣體具有強大的散播能力,連帶影響儲存在周邊的膠卷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解救辦法:將酸化的膠卷轉移到低溫的片庫保存,但一旦脆化情形過於嚴重,很有可能就無法挽回了


4. 萎縮


對16釐米和8釐米的膠卷而言,萎縮超過0.8%,會對成像造成破壞;35釐米膠卷的判斷基準則是1%


5. 褪色


儘管速度不同,但無論類型和廠牌,膠捲在長時間下一定都會褪色
          色彩平衡會先受到影響,緊接著影像對比會降低,電影畫面開始會出現咖色的薄霧,最後色調會被刷淡至單一色彩。高溫和潮濕則是加速膠卷褪色的主因。


6. 硝酸變質


由於硝酸片本身材質的特色,經過久置也容易變質,是目前最常見的膠卷損毀原因。


7. 人為因素

在早期,因為對於影像保存的觀念尚未建立,對電影公司而言,下片後的膠卷就會因失去商業價值,而被隨意處置,造成大量的早期膠卷消失或損毀。



【HOW?】

膠卷該如何修復?


數位修復的步驟會根據膠卷的狀況,有簡有繁,是一個專業度相當高的工作。
2014年中影數位修復【童年往事】時,曾製作一個關於數位修復的紀錄短片,針對聲音、影像及顏色的修復步驟都做了詳細的介紹,對修復工程有興趣的觀眾不可不看!





【WHO & WHERE?】

重頭戲來了,
要到哪裡才可以看得到數位修復的電影呢 ?
以下為大家介紹幾個知名的修復機構及電影資料館

UNESCO  | 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

1980年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便已經公開呼籲全球,影像是文化重要的一部分,保存及修復影像的工作刻不容緩,並將宣言發布的當天,也就是10月27日,訂為「世界影音遺產日」。

有興趣的觀眾可以閱讀Recommenda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and Preservation of Moving Images這篇文章。


The Film Foundation  |  電影基金會
www.film-foundation.org



"[...]the film preservation movement, energized and set in motion by Martin Scorsese, is now a passion shared by so many people in the entire world and private communities, united by that beautiful, physically fragile yet spiritually durable thing, called cinema."

由馬丁史柯西斯所推行的電影保存運動,至今已經匯聚了全球無數人和團體的支持,使它們團結起來的,便是這個看似脆弱,卻能帶來綿延不絕的感動的東西:電影。 


只要是對影展不陌生的影迷,一定都會多少認識這個致力於數位修復的電影基金會:
因為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一封信的號召而成立,自它1990年以降,電影協會與電影資料庫和大型製作公司的合作,拯救了超過700部電影。
修復完成的電影,會透過影展、院線發行、藍光及DVD等方式,重新呈現在世人眼前。2011年曾在台北電影節放映的【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:數位修復完整版】便是電影基金會與義大利波隆那修復中心合作修復的成果。


電影基金會的緣起,任何愛電影的人看了應該都很難不被感動吧!


Cinémathèque Française  |  法國電影藝術館
www.cinematheque.fr/




喜歡法國新浪潮、熟悉法國1968年學運、或者是看過義大利名導貝托魯奇【戲夢巴黎】(The Dreamer)的觀眾對這個國家機構肯定不陌生,法國電影中心是全世界電影館藏最豐富的文化館所之一,每天都會放映種類多元的電影,也會定期邀請國際知名影人舉辦座談、專題等活動。此時此刻身在歐洲或巴黎的你不妨親身造訪一下。



British Film Institute  |  英國電影協會
www.bfi.org.uk/




"Film Forever"
BFI

對於常看英國電影的觀眾來說,BFI這個稱號肯定也不陌生,英國電影協會一直以來對於向全球行銷英國電影不遺餘力,對於電影教育、評論和出版品的貢獻也相當有名,內部不但有頗具權威的老牌電影雜誌【視與聽】(Sight & Sound),也有專門的圖書館及出版社,負責發行DVD和經典電影的專書。
BFI近期最有名的便是"Britain on film"這個數位化計畫,號稱集結了一世紀內關於英國的影像紀錄,超過一千部可用於歷史研究、文化考查的短片,都可以在BFI專屬的播放平台BFI Player上看得到。




L'immagine Ritrovata Film Restoration Laboratory  |  義大利波隆納修復中心
www.immagineritrovata.it





義大利非常知名的電影修復機構,而且最有趣的是每年的暑假還會舉辦電影修復夏季學院,2016年的報名已經開跑囉!對修復工藝有興趣的大家千萬不要錯過!



Taiwan Cinema Digital Restoration Project  |  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
tcdrp.ctfa.org.tw/index.asp





由國家電影中心策畫,這項計畫預計在民國105年前完成32部台灣電影的修復工作,目前已經完成修復的電影包括【龍門客棧】、【俠女】、【三鳳震武林】、【大俠梅花鹿】、【春寒】、【彩雲飛】等片,其中【龍門客棧】和【俠女】兩片更於2014及2015年獲坎城影展經典選映。
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的網站不只有每部修復電影的詳細介紹,更羅列學術資料專書各國電影資料館、美術館的資料,是個能讓影迷盡情挖寶的大寶庫!



Central Motion Picture Cooperation Digitally Remastered Project  |  中影電影數位修復計劃
cmpctw.pixnet.net/blog





藏片量相當豐富的中影也在2010年時啟動數位修復計畫,首波修復的片單包括【戀戀風塵】、【恐怖分子】、【徵婚啟事】、【愛情萬歲】等片,除了在影展進行映演;也重新發行修復版DVD,讓影迷得以珍藏。2013年時放映週報曾詳細報導過中影的數位修復計畫,讓影迷們得以一窺電影修復的過程、計畫和困難。




由上可見,因為數位修復所需的資金龐大,很多計畫都是由國家單位執行,不過,其實也有一些私人公司正從事著數位修復的工作。
族繁不及備載,但不能不提以下這個全球影迷心目中的聖殿:

Criterion Collection  |  標準收藏
www.criterion.com





說到CC標準收藏,除了立刻想到美到翻天的DVD封面、貴到嚇死人的價格、和棒到讓人暈眩的commentary和bonus之外,其實CC也有專門的部門負責電影修復工作。
以希區考克1934年的作品The Man Who Knew Too Much為例,CC便在以下的影片中記錄了它們是如何花超過10年,才在英國電影協會的片庫中找到完整度最佳、受損程度最小的硝酸膠卷版本,而後又如何進行整平膠卷和調色、後製等工作,心力和時間的投資之大,看完之後,30美金心再痛也要花下去啊!





不過,即使大多數的觀眾都能透過DVD、或電視等管道,看到數位修復的電影,但不得不說,電影院才是老片命中註定的的歸宿!
因此,以下為各位介紹:


【數位修復的院線發行】


在台灣,數位修復的電影在商業映演上還不普及,經典老片的舞台仍普遍以影展和小型的放映計畫為主,但近年來仍有多部此生必看的大師之作登上戲院,讓影迷們可以用大銀幕品嘗影像真正的動人之處。

近期,便有小津安二郎、黑澤明系列影展、庫斯杜利卡的【地下社會】、雷瑟霍斯楚的【狗臉的歲月】及塔可夫斯基的【犧牲】和【鄉愁】等經典陸續登台。誠品電影院今年更推出了「早安週日經典電影院」,讓影迷可以以經典老片迎接週末的早晨。



在下半年,聯影也即將在10月發行波蘭大師奇士勞斯基最新的數位修復版:早期經典【不絕之路】(No End)。





這部片為奇士勞斯基生涯最具爭議的作品,以年輕律師的鬼魂獨白開場,一場意外,突如其來地引發一段融合愛情、訴訟、反抗和靈異的事件:

年輕律師齊羅意外死亡,魂魄流連在人世,卻無法與四周的世界互動。無以名狀的愛和思念讓妻子烏拉飽受折磨,與丈夫突如其來的分隔,彷彿喚醒她被麻醉已久的愛,她在日常生活中摸索著習慣的空缺:每天仍然煮兩杯咖啡,試圖從照片拼湊往日的回憶,並在咖啡館為了一雙神似丈夫的手而失神馳迷;他則時而化身為黑狗看她帶著兒子上學、保護她免於車禍,時而靜靜地坐在妻子身旁,陪她渡過一天一天逐漸黯淡的生活。

工聯領袖達瑞克的妻子喬安娜找上門,說服烏拉幫助她救丈夫出獄。垂老厭世的律師拉布拉多在退休之際,決定賭上生涯,做出最後一搏,卻在辯護的過程中,面臨達瑞克的挑戰,陷入自由和法律的掙扎。烏拉決定目睹審判直至最終,卻無法克制對亡夫不斷蔓延開來的思念,他們的愛平行於生與死之間,無法止息。

她將兒子託付老家,離開法庭,卸除最後一絲牽掛,這次他們將不再分離...


【不絕之路】敏感地描繪了戒嚴時期的審判場景,更因為碰觸當權者的禁忌,而遭到波蘭政府強烈譴責而禁演,因此無緣在國際間播映,同時,本片也開啟了奇士勞斯基和劇作家皮耶休維克茲 (Krzysztof Piesiewicz) 以及作曲家畢格紐普雷斯納 (Zbigniew Preisner) 在執導生涯中長期的合作關係,儘管電影中不乏導演本人的強烈政治立場,但仍充滿他招牌的憂鬱基調和優美深刻的影像美學,罕見珍貴的程度可見一斑。直到 2014 年九月威尼斯影展,這部片才以數位修復全新上映。

後續會再為大家帶來關於奇士勞斯基和【不絕之路】的詳細簡介,敬請期待!



博客來 【奇士勞斯基手工香皂X海報套票組】 限量發售中!







這份對數位修復簡單的簡介即將到此告一段落。
數位修復是一個浩大的工程,如果沒有熱情是累積不起來的,除了需要數位修復專業人員,和電影人的支持,身為觀眾也可以以捐款的方式支持各種數位修復計畫。



當然,還是希望大家進戲院來看電影啦!

/////////////////////
參考資料
對於數位修復更進階的資訊,可至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Foundation下載pdf.檔

The Film Preservation Guide: The Basics for Archives, Libraries, and Museums. San Francisco, CA: 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Foundation, 2004. Web.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