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

[輕輕搖晃:好評推薦] 知名影評人LEZS Movie 趙士麃推薦:「在每一個『無言』的片刻,表露所有藏不住也『難以言喻』的愛與思念。」



輕輕搖晃》

在欲言又止、欲止又言中的愛與思念


文/Abu Bruce

影后鄭佩佩與英國實力派小生班維蕭的難得合作,東西兩位實力演員詮釋情感的細膩,讓輕輕搖晃每一個安靜的片刻都深具力量,班維蕭任何時候只要再多說一句話,就足以讓觀者眼淚潰堤,那種好似雲淡風輕,看似不在意的眼神與嘆息,其實都是生命中留下難以抹滅的情感記憶,悄悄地也輕輕地刻畫在內心最深處。

輕輕搖晃》講述一對倫敦同志情侶,在一場車禍之後,華裔籍男友Kai因此過世,留下來自亞洲的母親(鄭佩佩飾)獨自一人在語言不通的英國養老院生活。Kai生前的同性伴侶Richard(班維蕭飾)希望能為逝去的愛人做些什麼,但也知道Kai的母親一直並不喜歡他的出現,於是Richard開始想辦法與不諳中文、過世男友的母親溝通,並且試圖藉著翻譯,尋求諒解、理解與認同的可能。

電影中的攝影與場面調度,多處緊扣情感核心,許多穿越時空的鏡頭轉場,刻畫著最深切的思念與心痛。鏡頭搭配班維蕭與鄭佩佩因語言隔閡而產生的停頓,以及那些難以言喻表明的內心情緒,在「欲言又止」與「欲止又言」之中,每每都將電影節奏緊扣在情感的高潮。運鏡憂鬱緩緩地推進,欲言又止的兩人,一個不知道怎麼說(不會英文),一個不知道該不該說(不知道能否透露同志關係),班維蕭與鄭佩佩不但要處理外在語言的不通,更要第二層處理角色內心上的隔閡,兩人都好似企圖輕描淡寫自己最真實的情感,卻在每一個「無言」的片刻,表露所有藏不住也「難以言喻」的愛與思念。

輕輕搖晃 Lilting| 現正熱映中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